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职教走出去/Go out of Vocational Education
您的位置: 首页 > 职教走出去 > 职教走出去

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赞比亚项目)企业员工技能培训再传中国职教新声音

发布时间:2017-09-08   浏览量:3068


201795日起,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赞比亚项目)第二期企业员工技能培训陆续开班,中国职教人在赞比亚大地再次传出中国职教新声音。

此期培训为期两个月,参训人员愈70人,是继201610月为在赞中资开展仪表工、电工、液压钳工、架子工和浮选机操作工等六个工种的员工技能培训以来,中国职业教育项目组为企业开展的又一期大规模的员工技能培训。这次培训由来自中国的九所高职院校(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广东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哈尔滨职业技术学院、湖南有色金属职业技术学院、吉林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南京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的19名教师承担。他们根据专业特长分成三个团队,分别为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三家企业(中色非洲矿业有限公司、谦比希铜冶炼有限公司和谦比希湿法冶炼有限公司)的赞方员工开展焊工、电机维修和浓密机操作工的技能培训。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在赞企业的赞方员工比例较大,专业技能人员较少。这种状况长期以来难以满足企业生产需求,严重制约企业的发展。提升员工操作水平和管理水平,全面提高员工技能素质是企业发展的迫切需求。此次培训是在去年取得较好成绩和培训效果的基础上的扩展与延伸,为企业员工培训工作带去了福音,也给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增强了企业员工技能培训的信心,为所有企业所期盼,深受企业的欢迎。为此,各个企业都非常重视,并将其作为公司年度重要工作之一,要求各部门全力支持,克服生产困难,积极协调,创造条件,组织员工参加培训,确保技能培训顺利开展。


为了使培训工作具有针对性,取得较好的效果,各培训团队的老师在实施培训前多次深入企业开展实地调研,与企业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沟通交流,实地考察设备运行环境,充分了解企业生产实际、参训员工基本情况、以及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并根据调研结果多次召开集体研讨会,制定和调整培训计划,多次修改培训方案和内容,并与企业沟通协调,确定培训人员、时间、培训所需材料、设备等,培训团队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共同努力,为培训的开展做好了充分和精心的准备。




由于培训所面临的主要是赞方员工,所以要求所有培训内容和过程采用英文授课方式,这对来自中国高职院校的老师来说是一种新的考验。各培训团队成员互相协助,积极准备授课内容,制作英文课件和讲义,并多次进行培训前的试讲演练,不断修改完善培训课件,确保授课内容和知识点清晰易懂,准确有效,确保参加培训的每一名学员都能学有所获。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各培训班已顺利开班,这标志着第二期企业员工技能培训项目的正式启动。相信通过本次培训,将有助于提高公司员工的职业技能水平,助力企业发展,同时将中国的职业教育成功经验引入到赞比亚生产实践当中,为探索与企业合作的职业教育发展模式,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迈出坚实的一步。

为企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支撑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职业教育(赞比亚项目)的重要任务之一。目前,项目组全体成员又在积极准备,预计今年10月以后将为上述企业开展第三期培训,届时将有氩弧焊、计算机、工业汉语等多个培训项目的开展与实施。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