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课程标准/Vocational Education Overpass
您的位置: 首页 > 职教立交桥 > 课程标准

高职-《焊接无损检测》课程标准

发布时间:2018-01-28   浏览量:2025

 

 

 

 

 

 

《焊接无损检测》

课程标准

 

 

 

制订:吴静然

审核:焊接技术与自动化课程与资源制作专家组

 

 

 

 

 

 

 

 

 

0一七年三月

 

《焊接无损检测》课程标准

课程简介

1.1  课程名称:《焊接无损检测》

1.2  适用专业: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

1.3  课程性质:《焊接无损检测》课程是焊接技术及自动化专业的核心课程之一。

1.4  开发思路:

1)以工作任务为课程设置的参照点,以项目为单位组织内容,并以项目活动为主要学习方式建设模块化专业课程体系。压力容器是典型的焊接产品,它的检测要求,具有广泛代表性,达到压力容器检测水平要求的无损检测人员,根据《考规》之规定,已经具备了进行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及特种设备(电梯、起重机、厂内机动车辆、架空索道等)的检测能力。因此,本课程以一般多用压力容器为例,进行项目的设立,任务的分解和情境的设计,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焊接完成某部分后要对桶身的焊缝进行检测,以确定缺陷的存在、位置及尺寸大小,从而保证焊缝成形及焊接质量。根据检验结果提出工艺改进措施以及产品返修方案。

本课程以焊缝的无损检测岗位关键能力培养为导向,以职业技能形成和企业融合为重点进行教学项目设计。学生通过学习可以了解焊接产品检测的过程,初步具备缺陷的识别能力,懂得基本检测方法,具备判断缺陷位置及确定缺陷大小的能力,学会编写检测报告等。让学生在职业实际活动的基础上了解知识,增强课程内容课程与职业岗位能力要求的相关性,提高学生的就业能力。

2)教学内容和考核标准上与职业资格证书及实际工作保持一致。依据工作任务完成的需要和职业能力形成的规律,按照“学历证书与职业资格证书嵌入式”的设计要求确定课程的知识、技能等内容,依据各项目的内容以及在该门课程中的地位分配各项目的课时数。

以培养职业能力为目标,以职业岗位工作过程为导向,保持教学内容与实际工作的一致性。采用项目教学法和引导文教学法,恰当地在各教学环节融入标准、规范、协作及质量体系的内容,将该课程建设成为集能力培养、职业素质训导和孕育学生创新成果的教学平台。

3)课程以“教、学、做”一体化学习场所实施为主,与生产实践相结合

实现“理论学习与实践技能培养相融合、课堂与基地相融合、教学与生产相融合”的教学模式。在教学过程中,以学生为主体,强调学生能力培养,发挥学生的积极性,利用仿真,结合实物和仿真实训装置设置的工程案例,进行边讲边练,教、学、做合一的立体化教学。

4)校企合作确定课程及考核标准

在教学考核,校企共同建立突出职业能力培养的课程标准和考核标准,课程考核标准与国家职业资格鉴定标准相结合,达到中级检测工职业技能鉴定资格标准。

5)项目化教学体系的主体构架

构建项目化、进阶式技能培养体系,将需要具备的职业技能分解成各项基本能力,选择能涵盖基本能力要素的情境项目,组织教、学、做一体化教学。

压力容器根据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在焊接完成某部分后要对桶身的焊缝进行检测,以确定缺陷的存在、位置及尺寸大小,从而保证焊缝成形及焊接质量。根据检验结果提出工艺改进措施以及产品返修方案。设置了超声波检测、射线检测、渗透检测、磁粉检测4个项目,以及拓展项目水压试验,每一个项目均是完整的工作过程。

1.5 课程特色:

以压力容器典型产品为载体,培养焊接无损检测的能力。采用行动导向教学法中的头脑风暴法、项目教学法、引导文法、虚拟企业(车间)、任务驱动教学法相结合组织教学,体现“以学生为主”、“理实一体”、“学中做、做中学”的理念,结合专业课程的工学结合,使学生获得与企业焊接检测员要求相一致的职业能力。

2 课程目标(能力目标描述)

2.1  总体目标

通过任务引领的项目活动,使学生具备从事本职业的高素质劳动者和高级技术应用性人才所必需的无损检测岗位能力,同时培养学生爱岗敬业、团结协作、吃苦耐劳的职业精神与创新设计意识的综合性工作任务的职业能力。

2.2能力目标

1)能够进行VTRTUTPTMT等基本操作,会进行典型焊接工件焊缝的检测;

2)能够进行VTRTUTPTMT等检测方法的检测工艺制定;

3)能够根据焊接工艺方案及检测要求编制合理的焊接检测工艺;

4)具有良好的无损检测操作职业素质,能按要求对无损检测设备进行安全操作及日常保养维护;

5)具有独立使用各种媒介完成进行学习的能力、扩展相应的信息收集能力、正确评价信息的能力;

6)能够进行工作结果的评价与反思、综合和系统思维能力,认识、分析、解决问题能力。

2.3 知识目标

1)掌握VTRTUTPTMT检测方法的基本原理,应用范围;

2)掌握VTRTUTPTMT检测方法的操作;

3)掌握VTRTUTPTMT检测报告的出具方法;

4)掌握水压监测的操作规程。

2.4 素质目标:

1)具有质量、成本、安全意识;

2)具有树立团队协作意识;

3)锻炼学生的语言表达、自我评价和评价他人的能力;

4)具有尊重和自觉遵守法规、标准的意识;

5)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

6)树立安全、环保和节约意识。

课程内容和课时

课程内容与学时安排表(48学时)

项目编号

项目名称

任务编号

工作任务

学时分配

项目总学时

1

焊接接头的目视检测

 

焊接接头的目视检测

4

3

2

焊接接头的超声波检测

2.1

超声波探伤仪的使用

3

18

 

 

2.2

钢板测厚

3

 

 

2.3

锻件探伤

3

 

 

2.4

斜探头性能测试

3

 

 

2.5

距离-波幅曲线DAC的绘制

3

 

 

2.6

平板对接焊缝的UT检测

3

3

焊接接头的射线检测

3.1

X射线检测及辐射防护

3

18

 

 

3.2

透照准备

3

 

 

3.3

平板对接接头的透照

3

 

 

3.4

小径管环焊缝的透照

3

 

 

3.5

胶片的暗室处理

3

 

 

3.6

射线检测底片评定

3

4

焊接接头的表面检测

4.1

渗透检测

3

6

 

 

4.2

磁粉检测

6

5

(拓展)压力容器水压试验

 

压力容器水压试验

3

3

合计

48

4 项目教学方案设计

项目一 焊接接头的目视检测

能力目标描述

掌握产品焊缝的VT检测的过程,能够初步识别常见目视焊缝缺陷。会使用常用焊缝检测量具,会对焊缝进行相应尺寸检测,会使用放大镜,会对焊缝成形质量依据标准进行检测,会编写UT检测报告能根据检测结果结合焊接生产工艺知识提出焊接生产方案的改进措施;注重工作安全和事故防护规定;培养工作结果的评价与记录能力。

主要内容

常见焊接工艺缺陷;检测的意义及依据;焊接接头的几种常用破坏性检测方法;焊接质量评定标准;常用焊缝检测量具的认识和使用,主要测量焊接件焊缝宽度、高度,角焊缝宽度、厚度,咬边深度,坡口角度和焊接间隙,放大镜检测等。

教学媒体

课件、黑板、投影、计算机、引导文、考核表、外观检测工具、相关标准等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法、项目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教师安排

主讲教师1位;辅导教师1位;

教学场所

焊接专业实训基地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为主:其中技术应用能力占70%;平时学习态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占30%

项目二 焊接接头的超声波检测

能力目标描述

会分析说明产品UT检测的过程,能够初步识别常见焊缝缺陷,会使用超声波探伤仪进行基本的材料探伤,会分析判断缺陷位置及确定缺陷大小,会编写UT检测报告利用UT检测设备对焊缝进行检测,发现影响容器使用质量的焊接缺陷;能对接焊缝的超声波检测。能正确运用标准对工件进行质量评定;能根据检测结果结合焊接生产工艺知识提出焊接生产方案的改进措施;注重工作安全和事故防护规定;培养合理使用材料和节约成本的意识;培养工作结果的评价与记录能力。

主要内容

常见焊接工艺缺陷;检测的原理;检测设备使用。超声波探伤仪的使用

钢板测厚;锻件探伤;斜探头性能测试;距离-波幅曲线DAC的绘制;平板对接焊缝的UT检测

教学媒体

课件、黑板、投影、计算机、引导文、考核表、超声检测工具、相关标准等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法、项目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教师安排

主讲教师1位;辅导教师1位;

教学场所

焊接专业实训基地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为主:其中技术应用能力占70%;平时学习态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占30%

项目三 焊接接头的射线检测

能力目标描述

具有安全操作和射线防护的能力。利用射线检测设备对焊缝进行检测,发现影响容器使用质量的焊接缺陷;会根据射线检测胶片并结合焊接生产知识,分析焊接缺陷的原因;能够提出缺陷的修复方案或者在无法修复的情况下认定产品报废;能够运用焊接生产工艺知识提出生产方案的改进措施;注重工作安全和事故防护规定;培养合理使用材料和节约成本的意识;培养工作结果的评价与记录能力。

主要内容

常见焊接工艺缺陷;检测的原理;检测设备使用。X射线检测及辐射防护;透照准备;平板对接接头的透照;小径管环焊缝的透照;胶片的暗室处理;射线检测底片评定

教学媒体

课件、黑板、投影、计算机、引导文、考核表、X射线检测设备、评片工具、相关标准等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法、项目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教师安排

主讲教师1位;辅导教师1位;

教学场所

焊接专业实训基地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为主:其中技术应用能力占70%;平时学习态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占30%

项目四 焊接接头的表面检测

能力目标描述

具有使用渗透检测和磁粉检测设备与器材的能力;能分析渗透检测和磁粉检测的工艺流程;具有渗透检测和磁粉检测的管理知识;能够解释示例压力容器的焊接规程;能够说明相关渗透检测和磁粉检测的标准。

主要内容

常见焊接工艺缺陷;检测的原理;检测设备使用。渗透检测;磁粉检测

教学媒体

课件、黑板、投影、计算机、引导文、考核表、表面检测工具、相关标准等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法、项目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教师安排

主讲教师1位;辅导教师1位;

教学场所

焊接专业实训基地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为主:其中技术应用能力占70%;平时学习态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占30%

项目五 (拓展)压力容器水压试验

能力目标描述

掌握压力容器水压试验一般过程,进一步具备缺陷的识别能力。掌握安全水压试验机安全操作规程。

主要内容

压力容器检测;鉴定;压力容器水压试验设备、过程及注意事项

教学媒体

课件、黑板、投影、计算机、引导文、考核表、水压实验工具、相关标准等

教学方法

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法、项目教学法等行动导向教学法。

教师安排

主讲教师1位;辅导教师1位;

教学场所

焊接专业实训基地

考核评价方式

过程考核为主:其中技术应用能力占70%;平时学习态度、语言表达能力和团结合作能力等占30%

教学实施要求

5.1教学要求

5.1.1课程标准要求

课程标准是进行教学活动的基本文件。课程标准以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工作的意见》要求为依据,全面贯彻专业教育教学改革的指导思想,按照工作过程导向的原则进行课程设计。以工作任务(项目)为载体引领知识、技能和态度,让学生在完成工作任务的过程中学习相关的知识;通过完成典型的真实产品,来获得工作任务所需要的综合职业能力;课程教学目标、内容与要求、评价都突出职业能力,体现职业教育的本质特征;注重教学内容的职业性、实用性和针对性;以工作任务为中心实现教学。即构建以工作任务引领、项目驱动、突出能力、内容实用、教学做一体为主要特征的理论与实践一体化课程。

5.1.2教学过程要求

在教学过程中,教学内容紧密结合职业岗位标准,技术规范、标准,提高学生的岗位适应能力。

在教学过程中,应用投影仪、多媒体、网络资源等教学资源,帮助学生完成工作任务。

教学过程中立足于加强学生技术应用能力的培养。采用项目教学法、任务驱动法、引导文教学法、头脑风暴法、虚拟企业教学法等方法,发挥学生主体作用的教学方法,以工作任务引领教学,提高学生技术应用能力。充分利用校内焊接技术及检测基地和校外实训基地,模拟典型的职业工作任务,在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让学生独立获取信息、独立计划、独立决策、独立实施、独立检查评估,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从而获得工作过程知识、技能和经验。

5.1.3教学方法要求

教学内容以典型的工作项目或任务为载体,在教学过程中充分体现学生的主导地位,教师作为学生学习过程的陪同者、引导者、辅导者、组织者、评价者,让学生在“教”与“学”的过程中掌握课程知识,实现理论实践一体化。

1) 本课程以工作任务为导向,运用项目教学法,建立了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通过完成任务的具体实践,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教学过程中将应用性项目直接融工作和学习,提高学生的实际工作能力,从而显著提高教学效果。

2) 引导文法教学法的运用学生按照引导文的提示一步一步独立完成任务,积极性主动性得到提高。

3)情境教学法让学生通过项目的工作来学习,为了将来的真实情景的工作而学习。

4)角色扮演教学法的运用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引导学生参与到项目中,有效提高教学效率。

5)案例教学法的运用对比性较强,会更好地掌握这些知识点,有效的提高教学质量。

6)示范教学法的运用教师示范,学生可以顺利进行各个任务的操作训练,提高自己的操作技能。

7)分组讨论法的运用使学生在合作学习工作中学会与人合作相处、协调工作,有利于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

8)分数激励法的运用有效激励学生学习积极性,促使学生努力思考问题,从而提高教学效果。

5.1.4教师要求

教师要关注行业发展,多深入施工现场,了解本专业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的发展趋势,在教学过程中,贴近现场,为学生提供职业生涯发展的空间,努力培养学生参与社会实践的创新精神和职业能力。

技术课程应充分体现任务引领、工作过程导向课程的设计思想,项目将贯穿于整个教学活动中,课程内容多而广、综合性强,要顺利完成教学工作,要求教师必须是教学中的“多面手”,既要有工程实践经历、焊接专业技术应用能力,又要具备行动导向教学的能力,又要有强的综合素质,才能引导学生提升职业综合素养。

本课程的主讲教师应为具有一定工作经验的“双师型”教师。

5.1.5学生要求

要求学生具有识图能力;计算能力;计算机操作能力;常用焊接缺陷分析能力;认真的学习态度;团队合作精神;高尚的职业道德。

5.2考核评价要求

设计思想:“334”考核方式

即考核成绩=职业素养考核评分×30%+平时技能考核评分×30%+期末理论及技能测试评分×40%

设计内容:

1)考核内容

本课程主要从以下三方面对学生进行考核,具体考核内容是:

职业素养的考核:主要考核学生的劳动态度、精神面貌、团队协作等内容,可从学生的日常行为、职业习惯中获得结果。

工艺编制能力的考核:主要考核学生是否根据焊缝接头形式及焊接工艺,合理编制检验工艺、并根据工艺方案编制检测程序的能力,可以根据学生检测的质量及效率获得考核结果。

操作能力的考核:主要考核学生能否熟练操作检测机,根据检测焊缝缺陷的能力获得考核结果。

2)考核标准与成绩评定

本课程采取过程形成性考评与期末考评相结合的考核方法。

成绩评定:考核成绩=职业素养考核评分(教师及学生互评中取平均值)+平时技能考核评分(所有评分标准中的成绩取平均值)+期末技能测试评分(导论5%+目视检测5%+射线检测35%+超声检测35%+渗透检测10%+磁粉检测10%+理论考评分。

编号

项目名称

工作任务

权重%

1

焊接接头的目视检测

焊接接头的目视检测

3

2

焊接接头的超声波检测

超声波探伤仪的使用

4

3

 

钢板测厚

4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