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手工焊接大师——李莹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量:2732

在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IPC)手工焊接全球总决赛中,中国电科38所选手李莹不负众望,从欧洲、日本、韩国、美国等众多高手中脱颖而出,以531分的高分荣获亚军,仅与冠军选手之间相差3分,充分展现了“大国工匠”的风采。这手令世界都为之倾倒的“绝活”是如何练成的?近日,记者走进了中国电科38所,一睹大师的风采。

初级工身份,可承担高级工的活

2001年被选入中国电科38所的李莹,年仅17岁,虽然也时有迷糊,但是勤学苦练的她让做师傅的李佳欣喜不已。“我们这行是精细活,别看李莹活泼,但是她一坐下来就能坐一整天,只要开始了烙铁,她很少被外部环境影响或者干扰”,李佳记得,开始的时候,所有人的技术都差不多,但是慢慢地,李莹的天赋就显露出来。

当初的李莹仅是初级工的身份,但是能承担高级工的工作。李莹爱问,只要有自己拿不准的东西,一定想办法钻研透彻。每当觉得自己做得慢时,她总是问师傅,有没有更好、更快的办法。“辛苦比别人多,收获自然也就比别人多。”在承认李莹悟性很高的同时,师傅李佳认为,李莹的成功更多在于后天的勤奋。工作15年,她所在单位承接的包括305A雷达、空警500预警机等在内的几乎每一个重要装备都有着李莹的“烙印”。

别人一天工作,她只需两三分钟

没有任何辅助设备,在0.5毫米的方寸之间,李莹凭借着肉眼完成的焊接工艺,连最精准的机器都望尘莫及。每种烙铁对温度设计的要求都不一样,而要熟练运用不同环境下的焊接手法,有时甚至需要一种只可意会、不可言传的“手感”。而在同事们的眼中,李莹就是一个“手感”特别稳的人。

有一次返修某个带有几百个细如针尖的锡球的电子器件,为了使焊接的温度兼容,不得不将原来的无铅锡球换成有铅锡球。实验室里,有人一天也换不成一两块。技术过硬、心思缜密的李莹在短短两三分钟内就能换好一块。

305A雷达和空警500预警机分秒不差地通过天安门接受大检阅。接受检阅的雷达和预警机正是由她所在的单位——中国电科第38研究所研制。而更让李莹自豪的是,两型装备中的电子器件都融入了她的高精尖焊接技艺。李莹焊接的QFP封装器件,是实现信号处理、数字收发等功能的核心微系统器件之一,堪称雷达的“神经中枢”,也是确保装备性能的关键。这些器件引脚多、间距小,相邻引脚之间间隙不足0.5毫米。间隙0.5毫米,是肉眼能看到的最小焊接器件。焊接时极易产生桥联隐患,这对焊接者是一个极大的考验。当时很多人都不敢上手,李莹硬是不信邪,最终摸索出了一套属于自己的焊接方法。

中国智造的力量,永远来自于“敬业、专业、耐心、专注、执着和坚持”等工匠精神,而作为大国工匠的李莹说,世界的制造技术永无止境,今天的她始终不会忘记要从零开始。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