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启迪故事:洛克菲勒与一滴石油焊接剂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量:3326


很多年前,美国某大型石油公司聘请了一位青年巡检员,说是巡检员其实他的工作非常简单,没准儿连小孩子都能胜任,巡视和确认工人们有没有把石油罐盖焊接好。

 每天工人们会首先把石油罐送上输送带,将之移动至旋转台,然后启动焊接机让焊接剂自动滴下,当石油罐被带动着回转一周时,其顶盖的四围就会沾满焊接剂,工作就算完成。

 青年巡检员每天的任务就是成百上千次地注视着最后的焊接工作,以保证石油罐盖被焊接完整。几个月过去了,青年最初的兴致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极度的枯燥无味与厌烦疲惫。他很想自主创业,可是又没有那个本事,所以只能每天对着焊接机发呆。偶然一天,他闲着无聊数起焊接剂的滴数来,结果一天下来他发现每个石油罐盖都是需要39滴焊接剂,他想能不能有所改善,比如使用更少一点原料呢?这个问题引起了他的兴趣,于是他顺着自己的思路一直琢磨了下去。经过一番研究,他竟然研制出了37滴型的焊接机,可惜实践证明,37滴焊接剂焊出的石油罐盖会有轻微的渗油现象,并不理想。无奈之下,他只得下大力气改进,最后终于研制成了38滴的理想焊接机。年底的测评令所有人都大吃一惊,虽然这位青年研制的焊接机每次只能省下一滴焊接剂,可是由于公司规模巨大,仅这一滴节省便给公司带来了每年5亿美元的新利润。

 这位青年从此获得了重用,而他的事业也由此正式开始并且越做越大。多年之后,他竟然成了掌控全美石油业95%实权的石油大王,他就是约翰·D·洛克菲勒。

 温馨感悟:能见别人所不能见,才可能做别人所不能做,很多时候命运的改变都是从点滴开始的,因此提升自己观察小事与细节的能力,也可能为自己赢来巨大的成功。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