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焊接大师——汪宏辉

发布时间:2018-01-21   浏览量:3406

在全国职工焊接职业技能比赛中,江苏油田油建处职工汪宏辉,以扎实的理论基础和过硬操作能力,最终赢得了比赛,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光荣称号。同时,汪宏辉还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等诸多荣誉。

汪宏辉1993年技校毕业到江苏油田工作,在焊工岗位上一干就是20年。近10多年来,他从来没有花前月下的浪漫,也没有舒适安逸的享受,而是把精力用在了学习电焊理论和实践上。先后取得了抑板焊、手工下向焊、半自动下向焊、氩弧焊、CO2气体保护焊、美国阿斯米、德国EN—287及有色金属焊接等30多个国内国际专业焊接证书。

在国际市场要想打响品牌,必须熟悉国际标准!”这是汪宏辉独特的工作体会。1998年,江苏油建首次承揽了苏丹项目,按照国际施工惯例,焊接操作人员必须通过国际通用的美国“阿斯米”标准上岗考试。对中国人的操作水平,外国监理流露出不屑。

汪宏辉看在眼里,回到驻地连续三天三夜查阅资料、反复实践,逐步掌握了“阿斯米”标准的焊接技巧。考试现场,六家中国公司,汪宏辉主动拿起焊枪,一阵焊花飞舞……一个漂亮的“阿斯米”国际标准的管口盖面焊出来了,加拿大监理跷起大拇指:“OKMr.Wang!中国工人好样的!”

2000年,汪宏辉参加中国石化焊接大赛,夺得第一名。2001年,破格晋升为中国石化最年轻的高级焊工技师。之后又荣获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劳模称号。面对鲜 花和奖牌,他追求卓越技艺的脚步一刻不停。

2007年,江苏油建走进阿尔及利亚,业主连续多次否定中方的焊接工艺评定方案,汪宏辉利用自己积累的经验,运用国际标准和业主不停地沟通,并请业主现场观看他娴熟的操作,一道完美的焊缝顿时赢得了业主的认可。4年里,他大胆尝试,组织现场运用半自动下向焊工艺焊接直径DN200-DN1200平焊法兰,提高了3倍功效。

你们要套用APL1104标准,这是我们上个项目的成功案例,对你们最合适不过!”在沙特SWCC项目中,德国监理拿出一沓工艺评定。“我们结合现场实际,认为运用ASMEⅣ标准,工艺评定的数量是用得最少的!”经验丰富的汪宏辉讲述了运用ASMEⅣ标准的优势,通过对比,业主认同了他的做法。目前,汪宏辉已成为海外焊接工艺评定的权威人士。他总结的“长输管道焊接操作法”简单易学,有效提高了焊接质量和速度,特别是在海外项目推广应用后,管线焊缝一次探伤合格率提高到98%以上,工效增长了3倍。江苏油田以他个人名字命名的“汪宏辉工作法”,还被江苏省总工会评为江苏“十大职工操作法”。

汪宏辉深知,企业的跨越发展需要拥有大量高水平的技术工人。但“要给徒弟一滴水,自己必须有一桶水。”为了培养优秀操作手,在国家重点工程甬沪宁进口原油管道施工中,他仅用半个月的时间就全面掌握了药芯焊丝半自动下向焊的新技术,并整理出6种先进焊接技术资料,手把手地教给了20多名同伴,确保所有机组焊接的道口探伤一次合格率高达99.7%

在引进国际先进设备时,他把全自动焊操作要领进行传帮带,150多名焊工在海内外项目上大放异彩。他手把手带出的徒弟——青年技师汤克刚,成为川气东送工程3万多名职工中的学习楷模。他所在班组28名青年中有14个晋升为技师。

20多年来,无论是真武、陈堡等遍布江淮大地的20多个油区,还是西气东输、川气东送工程工地,以及苏丹、沙特等海外项目施工现场,无处不是汪宏辉攻坚克难的战场,无处没有汪宏辉洒下的汗水和留下的创新求变的智慧。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