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独手焊坦克,坚守30年——卢仁峰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量:4068

对于一个焊工来说,失去一只手,他能做什么?焊工卢仁峰用30年的坚守给出了这样一个答案:带着残缺的左手,他为国产坦克攻克一道道焊接难关。他就是独手焊坦克的人——卢仁峰。卢仁峰是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大成装备制造公司高级焊接技师,第9届全国技术能手中焊接界唯一一位“中华技能大奖”获奖者,几十如一日,用一只手执着追求焊接技术革新,被誉为“独手焊侠”。

 

自强不息

卢仁峰16岁那年,下乡知青回城,他来到一机集团做了焊工,他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学好、学精焊接技术。从此他学理论,重实践,在师傅和工友们休息、下班后,他拿起焊枪实践操作。同时,从基础开始,他认真学习机械制图电工基础、焊接材料、焊工手册等知识,苦练各种焊接技术方法。

正当在焊接岗位上潜心钻研焊接方法技术并开始大显身手的时候,1986年的一场事故让卢仁峰险些彻底失去左手,大拇指、食指、中指被勉强缝合后,基本不能工作。但他没有被吓倒,反而更加坚定有力。他给自己定下了每天要焊完50根焊条的任务。他常常一连几个月吃住在车间,一蹲就是数小时,直到厂房里空无一人。他左手残疾,仅靠右手练就一身电焊绝活,手工电弧焊单面焊双面成型技术堪称一绝:微束等离子弧焊接、火花塞电极板与电极杆熔溶技术、钨极氩弧焊焊接技术;各类管道和容器所产生的泄漏的顶压补焊,压力容器焊接缺陷返修合格率为百分之百;各种有色金属和低、中、高合金钢的焊接及大型铸铁,铸钢的补焊。

 

勇挑重担

某军品项目大型水压机1#高压泵体突然出现裂纹,该设备承担13个品种、1850余项、42万件军品生产任务,按照常规需更换泵体,可市场上没有相应的备件,如果设备不能及时修复,将会影响整体进度。卢仁峰主动请缨,在没有技术参数、没有可靠的技术保障的情况下,他反复思考、试验,52个小时里,手中的焊钳止住了高压水流,挽回损失近400万元。2009年,作为国庆阅兵装备的某型号轮式车辆首次批量生产,在整车焊接蜗壳部位过程中,由于新型装甲材料具有碳含量高、刚性极大和蜗壳壁薄等特点,焊接过程中焊接变形和焊缝成型难以控制,致使平面度超差,严重影响整车的装配质量和进度,卢仁峰再一次投入到了紧张的战斗中,从焊丝的型号到电流大小的选择,他和工友们反复研究细节,确定操作步骤,最终利用焊接变形的特性,采用“正反面焊接,以变制变”的方法,使该产品生产合格率一下子由60%提高到96%

 

甘为人梯

卢仁峰性格很温和,但是教起徒弟,他就像变了一个人,理论和实践上都严格要求。为了提高徒弟们焊接手法的精确度,他总结出“强化基础训练法”,每带一名新徒弟,不管徒弟过去的基础如何,一年内每天必须进行5块板、30根焊条的“定位点焊”,每点误差不得大于0.5毫米,不合格就推倒重来。几年间,卢仁峰带出了40多名徒弟,个个都成了技术上的骨干。他带出的徒弟有“全国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技术能手”获得者,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高级技师王文山;有“全国技术能手”、“内蒙古劳动模范”、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高级技师翟兴刚;有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内蒙古第一机械集团公司高级技师卢仁昌;有兵器工业集团技术能手付阿什等。此外,卢仁峰对焊接事业的深爱也感染了身边的人。在他的影响下,他的爱人、弟弟、弟媳等家人共计8人干起了电焊工,其中1人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1人获得“兵器工业集团级技术能手”,2人成为高级技师,4人成为技师,他的家庭成为了名符其实的“焊工之家”。

 

2011年国家授予50家“技能大师工作室”,内蒙古有两家,其中一家就是一机集团的“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卢仁峰技能大师工作室由卢仁峰牵头,聘请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领域工艺、技能兼职专家组成,围绕焊接、铸造、锻造等材料成型与控制专业、工种领域开展人才培养和技术攻关。201593日,国产坦克装甲车辆组成的突击方队通过天安门接受检阅,包括99A型主战坦克这样的一批明星装备,都出自卢仁峰所在的焊接车间。

卢仁峰从一名普通焊工成长为国家级技能大师、技术带头人,却一直坚守在自己的焊工岗位上默默奉献,他的境界令人钦佩,他的精神令人感动,他的执著让人尊敬。[视频]【大国工匠·为国铸剑】独手焊坦克 坚守30年 【大国工匠·为国铸剑】独手焊坦克,坚守30年。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