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常见焊接事故分析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量:3770


一、烧伤、烫伤事故 

在检修工作中,实际发生的轻度烧伤、烫伤事故非常普遍,主要原因是个人防护措施不当,未能穿戴好防护服、防护鞋等。因为焊接、切割过程中火星、铁液飞溅不可避免,而普通工作服不能有效地起到安全防护的作用,因此造成大量的轻度烧、烫伤事故。

二、锰中毒事故 

1996年47月,某锅炉检修分场制作排粉机叶轮,2名焊工被安排负责全部焊接工作,使用普通J422J507焊条。焊接过程中,由于连续作业时间长,焊工又不注重个人安全防护,未能采取戴口罩、间歇性作业等措施,几个月的焊接工作完成后,在后来的体检中,查出这2名焊工有锰中毒现象,遂安排住院治疗。

三、烟尘损害事故 

1995年5月,在某机组小修工作中,1名焊工进入烟道内进行焊补工作。由于焊接作业环境极差,烟尘密布,而焊工本人也未对此次焊接作业的安全事项引起足够重视,在焊接开始几分钟后,即窒息而晕倒,经监护人发现后立即救出现场才幸免于难。后来,公司针对本次事件制定了详细的预防措施,并配备了防毒面具,使得类似事故再没有发生过。

四、火险事件 

2008年215日,某工作负责人办理好工作票:1号炉充氮母管(省煤器处出口排空处)加支架、固定,准备处理1号炉充氮母管(省煤器处出口排空处)晃动较大的缺陷,工作地点在锅炉72米,B预热器上部。布置好现场,用石棉布在支架下方兜住点焊产生的火花。在一号炉预热器仓泵做保洁工作的员工发现1号炉B预热器顶部有烟冒出:B预热器顶部的遮雨帆布东边部分及中间部分已着火(可以看到明火),经调查分析取证认定1B空预器帆布失火的引因明火来自锅炉顶部1472米平台进行1号炉充氮母管(省煤器处出口排空处)加支架作业中烧焊溅落的焊渣掉落在空预器帆布上引起着火。 

焊接是火力发电厂检修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尤其是高参数、大容量发电机组的检修,焊接工作的重要性显得更为突出。从事焊接生产工作经常与各种易燃易爆气体、压力容器和电器设备接触,焊接过程中又存在有害气体、粉尘、弧光辐射、高频电磁场、噪声以及射线等对人体与环境不利的因素,因此,稍有疏忽就会发生爆炸、火灾、烫伤、触电等设备与人身事故。焊工也容易引起中毒、尘肺、血液病、电光性眼炎以及皮肤病等职业病患,因此,焊接安全及劳动卫生应当引起相当的重视。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