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中国大能手”焊工十强——首钢职工刘鑫

发布时间:2018-02-03   浏览量:2893

首钢公司加工配送中心焊工刘鑫入围“中国大能手”焊工十强。《中国大能手》是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中央电视台联合宣传技能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旨在通过中央电视台强大影响力和视觉冲击力,寓教于乐,为各行各业顶尖技能人才搭建实现梦想、走向世界的技能舞台,激发广大劳动者增强学习技能的积极性和提高争当技能人才的自豪感,在全社会传播和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

《中国大能手》第二季现已全面启动,并进入复赛阶段。节目中,来自首秦公司的焊接选手刘鑫和股份公司的挖掘机项目选手王瑞参加决赛。本次节目中,刘鑫带来的表演项目是“顶火顶气”焊接。竞技项目设计由来自首钢的两名国家级焊接技能大师王文华、刘宏参与设计指导。“顶火顶气”焊接是对带气、带压的管道进行修复焊接,技术难度非常大。比赛现场,排成“之”字形的管线,上面有数个泄漏点,正在往外倾泻液化气。刘鑫为了迅速找到漏点,现场进行引燃操作,这无形中给操作增加了难度。所有漏点燃起了火焰后,刘鑫开始快速补救操作。他手拿焊枪,左右包抄,密切关注管道气压的变化和漏点火焰的动向,终于将6个焊点全部焊接堵好。

刘鑫是首秦加工配送中心焊工,从2005年入厂的那天起,就立志要做一名出色的焊接能手。他是十八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刘宏和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焊工王文华为核心骨干的“刘宏首秦工作室”培养,经“清华大学——首钢总公司”焊接高技能人才培训班培训的焊接能手。经过他不断的努力,先后在北京市技能和青工技术比赛中取得冠军,在2015年中德国际对抗赛中,取得手工气体保护焊第二名。

《中国大能手》第二季比赛,共有蛋糕制作、砌筑、焊接、汽修、挖掘机、数控车、移动机器人、首饰制作、餐厅服务员和安全保卫等10个竞技项目。本次焊接比赛项目中,刘鑫获得全国前十名的好成绩。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