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女焊接大王”的成长之路(创新故事)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量:2178

一个“小女孩”,身材并不是很强壮,但却是焊接大王,是国际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这个“小女孩”就是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三院8357所青年技能工人陈洁,第二届IPC手工焊接大赛中国赛区总冠军。

去年122日下午,在深圳“中国PCB印制板设备展”上,半人高的围栏将一块不足100平方米的地方与热闹拥挤的展会隔成了两个天地,第二届IPC手工焊接中国区决赛的最后一组比赛正在这里紧张地进行着。评委们在选手身后专注地观察,赛场上方支着几架摄像机,记录着选手们的每一个动作。一身白色工作服的陈洁胸前蓝色的“CASIC”标识格外显眼。

IPC是美国国际电子工业联接协会,拥有2600多个协会会员,是美国乃至全球电子制造业最具影响力的组织之一。IPC手工焊接大赛中国区比赛共有华北、华东、华中、华南及西南五大赛区,参赛选手来自航天、航空、光电等多个行业及多家知名企业。陈洁一路过关斩将,以华北赛区第一名的身份进入了在深圳举行的总决赛,最终勇夺全国赛区总冠军。

虽然并没有人要求她一定要拿什么名次,但陈洁还是觉得自己肩上的担子很重,她说到了决赛现场,她就不是一个人,而是代表着“华北赛区”、“天津市”、“8357所”、“航天三院”、“航天科工集团”,必须好好干。来自航天科工二院的选手也以优异成绩荣获亚军,航天人的出色表现赢得了满堂喝彩。在颁奖典礼上,人们感慨地说:“中国航天工业不愧为中国工业的脊梁”。

赛场就是平时工作的浓缩体现,完全没有临阵抱佛脚的机会”。陈洁是车间里当之无愧的技术骨干,常常参加各种型号的首件试制生产,在没有工艺指导的情况下,不仅能突破新产品的技术难点,还善于分析钻研,时常指出设计的不足之处。

35岁的陈洁参加工作已经15年了,脸庞清秀的她看着就是个小女孩。技校毕业后来到8357所,从一名普通的车间技工,成长为一名技术骨干,一路伴随她的,有迷茫中的烦恼,有磨砺中的痛苦,但更多的是她一步步攀登和追求的坚实脚印。

最初,她也很惧怕那些属于“疑难杂症”的活,但就是凭着一股韧劲才练就了过硬的技术。一次陈洁接到一个特别难啃的“硬骨头”机箱,那阵子她几乎连吃饭睡觉走路都在脑子里勾画着机箱内部布线。终于,一天做饭的时候她灵机一动,突然想通了合理可行的布线格局,拿起笔记本就画起了布线图,画完一看菜都已经糊了。

有一次车间接到一批时间紧急难度大的任务,包括陈洁在内的技术骨干们连续一个多月没日没夜地赶活。一天深夜加班中,陈洁“爆发”了。面对主任再一次堆到面前如山的板卡,她冲着主任大声抱怨道:“这活也太多了吧!我都好几天没怎么睡觉了!”但是,喊归喊,她手中的活却一刻也没有停下,产品依然完美,堪称“艺术品”,干完之后自己又跑去“要活”。

陈洁作为第三代工人的“领头羊”,并不满足于自己一个人的成绩,经常说:“一两个人拔尖儿不可能有太大贡献,只有大家都优秀了,才能让产品件件都是精品”。她从不隐瞒自己的技巧诀窍,乐于将自己的经验传授给年轻的同事。

陈洁即将作为中国赛区唯一代表,赴美国参加IPC全球手工焊接竞赛,她坦然笑道:“到那时候,我还代表了中国赛区,压力更大了。”“但是,就像比赛时,无论多紧张,只要一坐到操作台前,那种熟悉的感觉一下就能让我平静下来。这种感觉大概就是来自于平时的踏踏实实工作吧。”陈洁说。

Powered by You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