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教育智能焊接技术专业教学资源库
Русский язык English
  • 注册用户数:155836
  • 教师用户数:6453
  • 学生用户数:139904
  • 企业用户数:3135
  • 社会用户数:5643
  • 活跃用户数:11891
焊接故事园/Program Center
您的位置: 首页 > 专业中心 > 焊接故事园

“焊将”于源海弧光斗长龙

发布时间:2018-01-20   浏览量:2274

有这么一个人,整天手持焊枪,与厚重的钢铁、纵横交错的管线打交道。他用手中的焊枪,点击着冰冷的钢铁,在每一处需要焊接的地方燃起一簇簇火红的焊花,耀眼的弧光映红了他们亮丽的人生,飞舞的焊花抒发了他献身燃气管道焊接事业的豪情壮志,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赞歌。他就是甘肃中石油昆仑燃气公司抢修服务大队抢修一班班长于源海。

于源海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兰州人,今年才43岁,但他从事燃气管道焊接工作已经有25个年头了。这个于源海,生得浓眉大眼,个子不太高,身板不太壮,说起话来却是底气十足。大伙都开玩笑地把他称为“焊将”。之所以称他为“焊将”,是因为他是焊工技术领域的将才。

据了解,他从参加工作的第一天起就和焊工结下了不解之缘,单位给他的工种就是维修“电焊工”,为了干好这个让他还陌生的工种,他利用业余时间自学,不懂就向老师傅请教。勤学习,善钻研,把焊工技术练精是于源海变成“焊将”的第一条件。当公司引进不停输碰管作业时,他认真学习此项技术,在较短时间内,率先在所在单位的焊工中第一个全面、熟练地掌握了在不停气的管道上进行钻孔的技术。主动工作,十分敬业,是于源海成为“焊将”的第二大条件。碰管作业,抢修、抢险作业是他的日常工作,这些日常工作全部都是露天作业。夏天烈日曝晒,蚊虫叮咬;冬天寒风凛冽,饮雪卧冰。在狭小的作业坑里,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

冬干三九,夏干三伏。对此他常说,“干的就是这种活,这种活就得这么干”。这是最朴实的话,也是最让人动容的话。由于他善于学习,注重细节,使他的焊技达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成为燃气公司数一数二的电焊技术高级工。

谈起焊接技术,于源海很是自信。他说,燃气抢修工作,就像一场场战斗,不但需要勇气,更需要持之以恒的意志。有一次,于源海接到一项抢修任务,说金港城高压燃气管道被一施工单位击穿,发生大量泄漏。于源海知道,高压管线堵漏是一个大活。一旦高压燃气从管道上喷泄而出,气流的声响震耳欲聋,雾状的燃气宛如一条好似无人能够驯服的长龙,从地下飞奔而起,能够冲上丈余高度。一旦遇到明火它就会变成一条火龙,更加难以驾驭。接到电话的于源海撂下手中的饭碗迅速赶到了现场。警戒带拉到了离泄漏点近50米远的地方,气流的声响依然很大。所有人都显得焦急万分。怎么堵?大家都等待着抢修队队长的方案。队长在思索着:“能不能制作一个大型管卡,直接卡在管道上堵漏。之后,待管线停气、泄压后再行补焊。”于源海给出了方案。经过大家简短的论证研究,抢修方案便按此形成了。谁去干?大家在提问的同时,都把目光集中在了于源海身上。于源海当仁不让,穿戴好防护用具,小心翼翼地一步步接近着“长龙”,下沟、俯身、上管卡、紧螺栓…渐渐地,巨大的气流声小了,“长龙”被驯服了。因第三方原因造成的燃气泄漏事故没有扩大。于源海暗自高兴,自己又啃下了一个硬骨头。不过他的耳朵却一直在嗡嗡作响,直到停气、泄压、补焊这一系列工作完成的30多个小时后,才彻底恢复了正常。

  还有一次,城关交警大队发生了由于用户私接热水器造成自来水进入燃气管线的事故,导致该区域8000余用户停气。冬季停气,对这8000余用户来说,意味着吃不上热饭,喝不上热水,抢修工作迫在眉睫。当抢修人员将燃气管道末端割开后,管道里带着冰碴子的积水喷涌而出,和着作业坑底的泥土,积了足有半米深。当天刺骨的寒风裹着雪花直往人的脖子里灌,站在室外就让人觉得战栗。此时的于源海已卷起裤腿、拎起焊枪钻进了深四米的作业坑,像“泥人”一样或跪或卧在泥浆里,咬紧牙关,忍受着刺骨的寒冷,坚持作业,直到圆满完成焊接。

  在春寒料峭中奔走于各抢修地点时、在40度高温天气下跪卧管沟中作业时、在细雨纷纷的深秋焊接管道时、在初冬的寒风中彻夜蹲守碰管现场时,全是于源海与同事们工作的现在进行时。他们以坚定的信念、坚强的意志、毫不退缩的进取心和舍弃安逸的实干精神和精湛的焊技,担起了保障城市供气的重任,撑起了一片湛蓝的天空。

Powered by Yourphp